注册
400 071 1689

让孩子毕业去银行工作好不好?

2019-05-10 18:42:23     来源:京佳教育

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: jingjiav  

  • 咨询电话: 400-071-1689

  • 地址: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

     

  马上就要毕业了,可能有很多家长朋友希望孩子去银行上班,不过银行还分很多岗位,你了解多少呢?

  银行主要是靠给客户融资(贷款、贸易融资等),提供汇兑、吸收存款等业务来赚取利差和手续费。对应的岗位主要就是柜员、客户经理、中台业务支持岗位、后台保障岗位四种吧。

  柜员:

  属操作型岗位,负责存取款、汇兑等操作,看似很光鲜,实则是最低端、最没价值的岗位,但先做柜员后转客户经理是很正常的渠道。

  客户经理:

  主要负责向客户营销各种业务,包括拉存款、贷款、维护银企关系、准备信贷流程的各环节材料,是银行主要业务的员工,也是最有发展前景、压力最大的岗位。

  中台业务支持岗位:

  主要有风险管理(负责贷款项目审查)、财务管理(银行很大一部分数据核算包括收入、利润、存款、各种口径统计职责都在财务部)、运营(管理现金、凭证等)、资金交易(这类岗位一般只在总行)。

  后台保障岗位:

  和其他单位类似。

  应届生进银行能做什么?

  大都是从柜员做起,柜员分对私(民众接触最多的)、对公、现金、非现金、大堂经理;做到时间(少则3、5月、多则1、2年甚至更长)根据情况竟聘客户经理(也有入职直接从客户经理做起),包括对私、对公等等。

  因此,银行招聘大多是以上两类岗位,至于上面说的中后台岗位,一则需要工作经验,二则人员数量稳定而且不缺人,所以进入这类岗位的较少。

  为什么要从柜员做起?

  大多数人进银行之前对银行了解不够,以为最常见到的柜员就是银行的全部工作或主要工作,那你就大错特错了。为啥派遣制员工大多是柜员?就是因为这一岗位毫无专业可言,仅需要技术熟练工,每天各种电脑操作,核对凭证,基本不算是脑力劳动,和厨师、修车一样,待遇当然也低。但是,柜员作为一个起点,在对银行业务有感性认识基础之上再做客户经理,也是很合理的。因此,大家要客观认识柜员岗位,既不能把眼界局限于此,也不能过于鄙视。

  什么是客户经理?

  提到客户经理,很多人想到拉存款、推销信用卡,卖保险,因此对客户经理这个词天生就没有好感。因为客户经理属于营销岗位,要与客户打交道,推介业务,这是银行利润最主要来源,也就是银行的主要业务岗位,因此集挑战和机遇于一身,做好了往上就是主任、行长,做不好收入也少。

  因此,选择银行之前,要有清醒认识,别指望做着看似光鲜亮丽的柜员岗位,不愿意营销,同时又想着高收入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内心不愿意做营销工作,又比较有追求不甘心低收入的同学,慎重选择银行。

  关系户才能进银行?

  大家第一想到的可能就是家庭背景。没错,银行做业务需要资源,尤其股份制银行,凭借家庭背景更有可能拉来业务,所以有一个好的家庭背景是优势。

  第二,营销和客户打交道,形象当然很重要,因此美女帅哥在招聘时当然有优势,能有些特长如音乐体育,更能加分。

  第三,营销需要沟通能力,因此细心踏实、开朗大方、积极主动、勤勉奋进的人更受欢迎。

  第四,做业务需要懂很多东西,所以学习能力、学习态度、三观很重要。

  第五,一些牛逼行牛逼地区有时看中复合背景、专业知识。这是因为银行在做一些大项目,比如制造业、高新技术企业贷款的时候,如果你学的是相关专业,会更了解这些企业核心产品,更加有利于银行授信决策。

  不过,不是每个人进银行都有一个好的职业发展前途,也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,在签之前要想清楚这么几个问题:

  1)孩子是否能接受从基层做起,并且做好有可能在基层待一辈子的心理准备。

  2)孩子是否能接受一份体面,有社会地位,能解决温饱,但是基本不可能挣大钱,发家致富的工作。

  3)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慢慢等待他/她的前辈退休,然后孩子才有机会晋升。

  4)是否能够接受所有国企都存在的一些“情况”。

  如果这些你都觉得没问题,那进银行是个不错的选择,银行是一个适合稳定舒适型而非成就创业型人才待的地方。如果家境良好,不需要孩子自己奋斗出一套房子车子,也没有什么家庭负担,想一辈子过安逸舒适的生活,那这会很适合。如果家境一般,需要靠努力去改变生活质量,甚至想要在短时间内赚很多钱的话,那去企业或者创业才更适合你的孩子哦。

文章关键词: 银行

上一篇: 银行春招马上到来,如何顺利通过网申?

下一篇:没有了

免责声明: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,由本站编辑整理,仅供个人研究、交流学习使用,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。如涉及版权问题,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。

相关阅读